笑死全是坑

我磕到真的了

白菊/雏菊

1.

他从堆得满满的厚重的公文和资料中探出头,用有点酸涩疲倦的眼睛眺望窗外院子里的白菊。那抹白也被黑夜吞没了。

管家一直劝他铲掉,不吉利。白菊花语是悼念,追思死者,是葬礼用的花。

但小男孩喜欢,他就种上了,一直留着。

"空空空"房门被敲了三下,力气很轻柔。他轻轻笑了。

"请进。"

门口站着的小男孩脸蛋通红,头发自己揉的乱七八糟,抱着一只和他一样高的小兔子。

"先生,我睡不着。"小男孩嘟着嘴,又有点畏畏缩缩的样子,软绵绵地道:

"可以给我念故事吗?"

男人的笑脸更加明朗,随便拿了笔筒压住厚厚的公文纸。

"当然可以。"

"下次要叫哥哥。"

2.

第二年,男孩发现院子里的白菊变少了。新的雏菊碎碎的生长着,侵占了原本大颗大颗的白菊的领地。他觉得意外的很好看。

他说他喜欢白菊,是气话。

他们家原本就是在葬遗馆工作的,他的妈妈是清洁工,爸爸是保安,他一生见过最多的花就是白菊,听过最多的就是哭声。

他离开葬遗馆的那天,见到的也是白菊。

继妈妈病逝后,爸爸也去世了。他是被人打死的。悲伤过度的家属不受控制的对不够机灵的保安拳打脚踢,拦都拦不住。要怪怪自己运气不好,帮黑道做丧礼。

"先生,您收养这个孩子吧。"葬遗馆的老板是心痛他的。男孩和年轻的青年企业家对视。

肇事者冷静下来,答应给男孩和老板一大笔补偿费,但男孩是孤儿了。

"爸,我收这个小孩当小弟。"

肇事者"啧"了一声,带着怒气挥挥手走了。

他一来到陌生的院子就哭了出来。精心修剪过的院子种着五颜六色的鲜花,一张餐桌铺着天蓝色的格子餐布摆在玫瑰丛中,和煦的阳光和飘着泥土味道的清风。

但再也没有白菊,没有黑色的衣服,没有悲伤的音乐和哭声。

再也不是他生活过的地方。他忍不住哭出了声。

男人蹲下来抱了抱他,他哭得呜呜声说:"这里没有白菊。"

这里不是家。

"那就种上。"

他恨这个世界,恨所谓的黑道,恨透了打死了他父亲的那个人。但他没理由恨这个男人,即使他是仇人的儿子,也不够充分。

3.

第三年,院子里的白菊越来越少,家主对他的关爱也越来越少。

男人早出晚归,一个星期都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。但管家和下人对他的照顾一分一毫没有少。

男孩抱着家里新养的大金毛犬靠着落地窗发呆。

为什么要收养他呢?替父亲赎罪吗?

"咔嚓"的一声,钥匙打开家门的声音。男人一如既往笑得爽朗,他看到他手里提了个蛋糕,披萨外卖盒和一袋零食。

"问了你以前那个葬遗馆的老板,知道你今天生日。"

男人急冲冲的丢下公文包,捧着蛋糕过来,用力扑在沙发上,像个放学回家的大男孩。

"所以提早把工作做完了!"男人朝他挥挥手,示意男孩过来,男孩木讷讷地坐在男人身旁,接过他递过来的一袋零食。

男人兴奋的解开披萨外卖盒,"今天没叫阿姨做饭,偶尔一起吃点垃圾食品吧。"

开心得就像是自己在过生日。

是寂寞吧?自己一个人很孤独吧。

男孩看着男人的侧脸,接过他递给他的比萨片,让他为他戴上生日的皇冠。

今年28岁的青年企业家,独自居住,很少和家人往来。据男孩所知,他没有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,也没有和什么女人交往。

他也很辛苦吧。

"开心吗?"

男人一把把他抱了起来,在空中甩了两甩,他父亲生前也这样抱过他。

"今天你13岁啦!"

他"倏"的一下流下泪来,然后看到男人一愣,手忙脚乱起来。

他不由得破涕一笑,"开心,谢谢,

"哥。"

感激的,喜悦的心要即可传达到才可以。

男人把男孩紧紧地搂在怀里,男孩的脸蹭在男人的肩膀上,听见他说:

"真的成为家人吧。"

泪水打湿了肩膀。

4.

第五年,那天他们晚饭后在院子里散步,男孩才知道那片白菊已经完全被野心十足的雏菊取代了。

男人开始关心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,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。

"有交到好朋友吗?"

"就那样,没有特别要好的。"

"我以前不擅长和别人说话。"男人突然说到。"现在也是,不是指工作上的社交,我没有真心喜欢的朋友。"

男孩愣了愣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"那天是我二哥的葬礼。"

男孩马上意识到那天是指哪一天。

"向你抱怨也没关系吗,我没有可以说话的人,所以你来,我很开心。"

这么自私的动机好像也讨厌不起来,"像家里突然多了一只小狗狗那种感觉吗。"男孩故意调侃他。

"噗,连小狗狗都怕我,幸好你不。"

"我那时希望你恨我。"

"怪人!"

一直以来都心怀怨恨,但不对你。

"你想听我的事吗?"

男孩乖巧的点了点头。

"我二哥是我们家五个小孩中爸爸最喜欢的,也是这五个小孩中唯一一个和我同一个生母的。"

"我们妈妈不是爸爸的结发妻子,二哥好不容易能讨父亲欢心,住在本家,帮父亲打理生意,我很开心。"

"我是成年那天搬走自己住的,我走那天二哥问我喜欢什么花,他说要叫园丁在本家的院子里种上一片,让我有一席之地。"

"那个家对我来说一文不值,黑道的父亲那些生意我根本不想知道是做什么的。但我二哥说要让我在那个家的院子里种我喜欢的花,我就很认真很认真的想了很久。"

"大学第三年,我开始尝试自己创业,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合伙人。不温不火,只亏不赚的起步。我还没想到要种什么花,但在公司开始有了起色,稳定下来的第二年,我二哥就去世了。"

"不清楚是仇家还是我大哥的人杀的。谁知道呢。见到你,我才想,种雏菊吧,只要有土有养分,就能野蛮生长。

"但已经太迟了。"

男孩看到男人的眼神有点呆滞的望向那片雏菊,"那白菊呢,是那时追悼你二哥,还是…"

还是后面的话男孩说不出口。

"是因为你说喜欢,白菊在,你安心一点。"男人温柔的笑了笑,"我也希望让你知道,在这个家有一席之地。"

"那现在呢?"

最后一朵白菊也已经被雏菊取代,院子里早就没有白菊了。

"现在,已经不需要了,

"等你真的想种些什么,再告诉我吧。"

院子里的雏菊野心勃勃的生长着,这里的雏菊似乎和公路边的也没什么两样。

只要有泥土和养分,在哪都能野蛮开着。

"就雏菊吧。"

既然碰巧遇到了,就互相依靠生长着吧。

成为家人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